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近年年均销售额超6亿元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24-03-05 14:51:36  浏览数:304  

来源:广元日报    



“中国食品产业名城·广元 ”巡礼⑤成就篇 | 小山珍闯出大市场——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近年年均销售额超6亿元


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繁忙工作。


罐装、贴标、装箱……3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青川县木鱼镇的川珍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珍实业”),全自动化机器快速运作,“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低头不语,手上动作麻利又迅速,不知不觉中,成箱的青花椒已经“出炉”,等待派送。

“川北最大”“四川一流”“农业产业化经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一系列荣誉都是川珍实业响当当的名头,也是它二十年来实实在在的成绩。

好山好水助力

走出广阔市场

销售渠道遍及全国15个省、市;部分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等8个国家;

年产各类食用菌5600吨,近年年均销售额超6亿元……

自2003年成立,川珍实业从食用菌菌种生产企业,到如今经营各类食用菌系列产品、调味料系列产品、杂粮及橄榄油等100多个品种的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它前行的脚步如此快速,原因何在?

“青川优越的地理条件为我们提供了底气,广元市优秀的营商环境为我们提振了信心。”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丁云富说。

好山好水好土壤,山珍之最在青川。青川县气候温和湿润,土壤中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适合多种食用菌生长。

自成立开始,政府支持便一直推动着川珍实业做大做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农资进价、用工等成本上升,市场购买力下降,企业发展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困境,通过减税降费、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撑企业走出困境。

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川珍实业更是通过政府发动、科技带动、市场驱动,进一步发挥该地资源、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的“川珍牌”“天马牌”商标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四川省著名商标”称号;建成川北最大的食用菌扩繁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推出何种系列新品,掌握多少新技术,它的根本还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推广本土的特色农产品。


科技创新赋能

走实精深加工路

扩大山珍产业,走精深加工之路,是川珍实业发展的重点。

走进加工车间,农产品分选、包装加工生产线正在繁忙工作,各种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的机器让人目不暇接。从田间地头的“绿”到群众餐桌上的“鲜”,其中原因不言而明。

原材料身上的杂质、灰尘、金属通过悬浮式筛选机全部抖落,原先沾染的头发、线、毛被脱毛机尽数粘走,特别是微波干燥灭菌机,杀死虫卵,控制干湿度,经过该技术处理后的成品即使暴露在空气中,都不会再生虫。购买的食用菌、杂粮生虫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川珍实业成功攻破解决。


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注意力十分集中,重复着“用包装袋裹住出料口”的动作,效率极高。眨眼间,一袋袋黄豆、真空包装的绿豆“砖”,罐装的青花椒就成型了,在等量整形包装机的操作下,每份都是20克。

调味粉有专属的无菌车间;有机产品享有专用的原材料库和专用生产设备;以产品特性为依据,自动真空包装、罐装、小袋装、压缩装等各类产品包装应有尽有……这里的产品都有量身定做的程序,每批次产品都要抽样送到化验室按产品标准规定指标进行品质检测或者委托送检,确保产品合格达标。

联农带农增收

走上强村富民路

“去年我们家租了25亩地与川珍实业合作,种了10亩木耳和香菇、10亩竹荪、5亩羊肚菌,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村民左万罗指着不远处的两层楼房自豪地说,“跟川珍合作了14年,企业销售量逐年提升,我们家的山珍种植量和销售量也一直增加,如今,房子盖了两层,两个孩子也读书有成。”

“香菇收入比较稳定,今年要多种几亩,再过二十多天羊肚菌也成熟了。”当天,左万罗正和他聘用的80多人一起种植香菇。

自成立之初,川珍实业就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机制,与全县1.2万农户签订山珍“种植合同”,发展黑木耳、香菇、竹荪、羊肚菌种植基地2.23万亩。

“我们公司给农户提供农产品选种、育种和栽种技术,然后从农户手中收购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与销售,农户则负责栽种木耳、香菇等农产品。”丁云富说。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作为川北最大、四川省一流的食用菌菌种生产企业,川珍实业带动全县1万余人从事食用菌种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