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四川省政协委员、省贸促会党组书记黄莉:采取针对补贴政策 化解会展业疫情冲击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20-05-11 17:44:02  浏览数:3448  

来源:头条新闻    四川省贸促会网站

2020年5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黄莉带着提案来到现场,就疫情下会展业的复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四川省政协委员、省贸促会党组书记黄莉:采取针对补贴政策 化解会展业疫情冲击

四川省政协委员,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黄莉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四川会展业带来了严重冲击。截至3月19日,四川省已有至少130项展会活动延期或取消,平均延迟2.97个月。仅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延迟或取消展览面积达126万平方米,预计损失超过2亿元。


后疫情时期,会展业如何快速复苏?作为四川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黄莉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的境内外国际性展览项目,提出了具体针对性补贴建议。


建议加大针对性政策支持

部分展位费全额补助


“会展业作为新兴服务业,对促进资源要素流动配置、串联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有重要作用,一个好的展会对经济拉动效应能达到1:9,甚至更高”,如何化解疫情对于四川会展业的影响,是黄莉近期关注和努力的领域。


四川有不少企业在疫情暴发前已付费报名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览(会议)项目,但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参会。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好转,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纷纷对参展企业和展会项目进行补贴,支持会展业抢占先机、加速回暖。


“在这段特殊时期,四川需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会展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给这些企业一定补贴”,提案中,黄莉建议对受疫情影响的国际性展览(会议)项目的参展参会企业给予补助。


具体而言,她建议对已付费报名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览项目,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参展且主办方不承担损失的企业,对实际发生的展位费(会议注册费)和人员费,按“万企出国门”现行标准给予一定补助。


同时,她建议对2020-2022年度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计划的境内外国际性展会的展位费,按实际发生额进行全额补助,对企业人员境外费用,按照不同国家和地区区分标准进行补贴。


另外,黄莉建议对本年度在四川省内举办的展会项目和四川在省外举办或组织参加的展销推介活动,给予展馆租赁、公共布展、宣传推介、对接洽谈、知名展商邀请、专业观众组织等公共费用按实际发生额70%补助。


做强做优成都汽配展

促进四川汽车零配件产业加快发展


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简称成都汽配展)作为被省政府列为重点培育的十大品牌展会之一,是由经信厅、省贸促会联合国家汽车贸促会和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主办,该展会旨在促进四川汽车零配件产业加快发展。


四川省及周边省市的汽车产业一直具备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整车产量137.8万辆、国内排名第8位。市场端,汽车消费和后市场服务处于全国前列。


“如今在宏观经济压力加大、汽车产业持续下滑的形势下,以知名展会为平台,学习借鉴汽车工业先进国家及省区,将会促进四川省汽车零配件产业加快发展。”


对此,黄莉建议,将成都汽配展纳入汽车产业培育方案和招商计划,以参展参会的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创新企业为目标,开展产业链招商,促进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同时,她建议把成都汽配展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和人才招聘范畴,开展汽车产业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人才交流活动,引导汽车产业人才向四川集聚。


另外,黄莉建议,配套成都汽配展专项发展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将四川省企业参展、参观费用补贴和国际展商、采购商、重点嘉宾的邀请接待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以及拓展成都汽配展功能。“整合四川省行业机构和企业举办的同类展会、赛事活动,嫁接能源、金融、保险等关联行业配套活动,充实展会内容、扩大展会规模。”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