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重磅!企业投资金融机构迎来监管新规!(2)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8-06-14 10:12:36  浏览数:3730  

(来源:中国贸促会网站)

     什么钱都能投资金融业?NO!

     金融业是经营“钱”的,但并不是什么钱都能投资金融机构,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必须使用自有资金。

     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一些企业将银行贷款、发债资金、理财资金等用来投资金融机构,甚至虚假注资、循环注资,导致金融机构资本不实,抵御风险能力削弱。

      意见提出,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应当以自有资金出资,不得以委托资金、负债资金、“名股实债”等非自有资金投资金融机构。不得虚假注资、循环注资和抽逃资本,不得以理财资金、投资基金或其他金融产品等形式成为金融机构主要股东或控股股东。

 

      投资金融业,要接受哪些监管?

     进入金融业的大门,并不意味着这家金融机构就是你的了。金融机构的主要股东和控股股东,必须遵守相应的监管规则,包括不得滥用控制权,不当干预金融机构经营,不得进行不当关联交易等。

      针对一些企业投资金融机构中存在的交叉持股、多层持股、最终受益人不明确等情况,意见要求,金融机构的控股股东为企业集团或处于企业集团、控股公司结构之中的,须全面完整地报告或披露集团的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受益所有人及其变动情况,包括匿名、代持等相关情况。

      针对一些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和套取金融机构资金的行为,意见要求,一般关联交易应定期报告,重大关联交易逐笔报告。非金融企业在成为金融机构主要股东或控股股东时,应当提交与关联方外其他股东无关联关系、不进行不当关联交易的承诺函。

 

      是要限制企业投资金融业吗?

      不要以为提出这么多要求,就是要限制企业投资金融业。意见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对不同股东按重要性原则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一般财务性投资,不作过多限制,重点规范主要股东和控股股东。

      意见提出,要坚持规范市场秩序和激发市场活力并重,在坚持非金融企业依法依规投资金融机构的同时,支持金融机构股权多元化,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些实力较强、行为规范的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有助于优化资本配置,提升竞争力,也有利于金融机构扩大资本来源,改善股权结构,增强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相互认知和理解。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