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2016四川(青川)蜜蜂文化节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6-09-13 15:59:07  浏览数:1768  

(来源:广元新闻网)

蜜蜂当主角共享“甜蜜盛会”

——2016四川(青川)蜜蜂文化节活动现场见闻

   蜂疗治病、彩绘蜂箱、技术培训、成立专业协会……9月9日至9月10日,2016四川(青川)蜜蜂文化节活动在青川县双创空间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青川掀起一波中蜂潮。

    “蜂舞青川,蜜饴来客”。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蜂产品协会、青川县岷山中蜂协会主办,青川县农业局、青川县经济商务和科技信息化局、青川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中国蜂产品协会蜜蜂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上海蜂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渲染中蜂产业文化氛围,将青川中蜂产业影响力推上一个新台阶。

    真奇特蜂疗义诊引来众人围观

    “蜂疗,就是让蜜蜂的螯针去蜇刺与病痛相关的穴位,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活动现场,负责给市民义诊的王医师给大家耐心介绍。

    义诊摊位围了不少人,可真正敢尝试的不多。53岁的谢女士之前接触过:“我颈椎不好,接受过一次蜂疗觉得很有效果,不过扎的那一下还是挺疼的。”

    除了少见的蜜蜂诊疗外,蜜蜂文化节期间,通过开展传统中蜂割蜜仪式、蜂人表演等方式,向各位嘉宾展示中蜂文化的精髓,还举办了蜂文化主题文艺晚会,同时邀请了书法大师现场创作书法作品,组织开展草编蜂巢、彩绘蜂箱现场拍卖活动,并将捐赠、拍卖物品捐赠给青川县福利院。

    助脱贫成立专委会积极谋销路

    蜜蜂文化节活动期间,召开了中国蜂产品协会蜜蜂文化产业专委员成立大会和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来自全国各市州社会团体、民营企业等嘉宾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专委会会议。

    “如今消费者买蜂蜜,开口第一句就是‘你这蜂蜜是真的么’。我们成立协会就是要保证这一行的质量,转变大家对蜂蜜真实性怀疑的态度,赢得信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高伯海说到。

    “现在的蜂产品除了蜂蜜外,还包括各种蜂王浆、蜂花粉、蜂蜜酒、蜂蜜制品,可以说非常有市场前景。”青川县岷山中蜂协会负责人王淑娟说,“蜜蜂文化产业专委会成立后,专委会会负责向广大蜂农提供中蜂养殖技术,同时通过这些知名的中蜂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宣传与推广,增加青川唐家河中蜂的知名度,从而打通当地蜂蜜营销渠道,也将提高贫困蜂农产业脱贫的积极性。”

    学技术现场开展中蜂养殖培训

    “中蜂蜂箱的制作要讲究密封,不要开底窗……”9月10日下午,中蜂养殖技术培训会在青川县双创空间培训室进行。

    “通过直接专业的技术传输,帮助青川养蜂贫困户饲养中锋,逐步增强蜂农产业脱贫‘自信心’及产业致富能力,将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很大贡献。”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说。

    青川县是省级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唐家河中蜂是在本地自然条件下,经过长期自然选择而形成的一个独特的生态品种,具有抗螨高产、耐热抗寒、越冬安全等优良性状。

    据悉,2008年以后,青川县改传统蜂桶为新式蜂箱,并大力推广中蜂活框养殖技术,通过科学养殖、标准管理,蜂群数量不断扩大,蜂蜜产量大幅提升。2012年,青川县“唐家河蜂蜜”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到2015年底,青川县中蜂养殖达3.7万箱,实现产量550吨,产值5000余万元,带动养蜂户近3000户,户均增收1.7万元,促进6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成为青川县富农增收重要的产业。

记者 张园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