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贸促会
首    页 | 贸促动态 | 政务公开 | 经贸信息 | 会展信息 | 国际商会 | 资料库 | 投资促进 | 出访来访信息 | 供需之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现在时间:  
内容详情
四川省贸促会关于欧盟制定茶叶高氯酸、蒽醌含量标准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市贸促会  发布日期:2015-11-12 16:23:20  浏览数:6692  

各市州贸促会:

近日,我会从中国贸促会获悉,欧盟加大对食品(包括茶叶)中高氯酸含量的监管力度,将制定更加严格的行业标准。现欧盟有关组织正在研究茶叶中高氯酸的合理含量,拟将茶叶中的高氯酸含量强制性标准定为0.75毫克/公斤。德国茶叶协会对多种茶叶样本进行调研,发现产自中国的所有茶叶样本中均含有高氯酸(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产茶叶中尚未发现)。中国2014年对欧盟国家出口茶叶金额超过1亿美元,一旦该标准制定实施,我对欧盟茶叶出口将严重受阻。鉴于本案影响重大,中国贸促会已与欧盟相关机构联系,进行会谈、沟通和交流。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与欧委会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司会谈情况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7月底率团访问欧盟,专门就欧盟茶叶中高氯酸含量标准与欧委会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司代理副司长迈克尔·佛勒进行会谈,就标准的制定程序、依据、评论、变更等具体问题与欧方进行探讨,希望欧方从促进中欧茶叶贸易角度出发,合理制定相关检测标准。作为中国茶叶行业代表,中国贸促会愿与欧方主管机关和科研机构保持沟通合作,分享相关研究成果。迈克尔·佛勒表示,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司负责制定、公布、修订相关标准,为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司制定标准提供技术依据的科学研究机构是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根据初步研究数据,欧方拟将茶叶中高氯酸含量限定为0.75毫克/公斤,目前此标准尚未正式公布,欧盟各成员国仍可自行决定是否参照此标准执行进口茶叶检验。各利害相关方可针对前述标准提出评论意见,欧方将在综合考虑各方科学意见后公布正式适合欧盟全境的检测标准,预计强制性标准将于明年正式颁布。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司表示愿与中国贸促会就茶叶有害物质含量问题进行探讨,欢迎中方提供相关科学数据以保障出台标准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二、与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进行沟通与交流情况

EFSA是欧盟监控和检测食品安全的权威机构,总部设在意大利帕尔马。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于7月30日专程赴帕尔马拜访EFSA,与EFSA生物危害与污染研究部食物污染专题负责人马可·比纳里亚就茶叶中高氯酸盐含量事宜进行沟通与交流。

马可介绍了EFSA的工作程序:首先,欧委会在收到其成员国官方或企业对某一食品的意见后,要求官方或私营食品研究机构提交其采集的样品并提供检测数据。然后,EFSA对上述数据进行分析,并据此做出评估报告提交欧委会并周知各成员国。最后由欧委会制定并颁布法律条文。虽然EFSA有450余工作人员,其中有三分之二为技术专家,但EFSA本身并没有实验室,缺乏对样品进行检测的能力,只能对检测数据进行评估,以多数结果相同的数据为准。

关于拟将茶叶中高氯酸含量限定为0.75毫克/公斤,马克表示,EFSA在评估报告中建议茶叶中高氯酸含量是0.55-0.58毫克/公斤,因此他认为欧委会健康与食品安全总司拟发布0.75毫克/公斤的标准较为宽松。目前欧委会发布的关于果蔬和食品中高氯酸含量的标准只是临时性的,鉴于本次评估的食品种类较多,其成员国和食品生产企业对上述标准也有不同看法,该标准由临时措施转为法律尚需时日。EFSA可以考虑参考中国茶叶协会或权威食品检测机构送交的检测样品数据。

经过双方深入沟通,马克表示,EFSA今后在对某一食品检测结果进行评估时,可在结果发布前数月通知中国贸促会,中国贸促会可提供相关检测数据来影响其评估报告或展开游说。

此外,欧盟已经将茶叶中另外一种残留物蒽醌最高含量的强制性标准由0.01毫克/公斤修改为0.02毫克/公斤。今年我国对欧盟出口茶叶已经有多个批次因为蒽醌超标被欧盟通报。欧方官员表示,对于已经正式施行的欧盟农产品检测标准,其变更可由各成员国提出,经欧盟食品安全机构科学验证,由健康和食品安全总司公布变更检测标准。整个变更程序大概需要15-18个月。

鉴于欧盟目前对茶叶中高氯酸、蒽醌含量设定检测标准极有可能严重影响到我对欧盟茶叶出口,中国贸促会拟视情况采取应对措施。请各市州贸促会尽快将相关信息通知有关茶叶出口企业,及时收集企业反馈意见发送至我会,以便我会汇总相关情况和意见后上报中国贸促会。

特此通报。

联系人:孙文慧

电  话:028-68909182

传  真:028-68909180

电子邮件:SCHFLB@126.com

 

 

 

 

    2015年10月22日

广元市贸促会
广元市贸促会主办 地址:广元市政府北四楼 邮编:628000 电话:0839-3270703 传真:0839-3270703
蜀ICP备07001152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广元市贸促会·政务  广元国际商会·政务